節能家電補助 變頻能效一級、二級成主流


天候逐漸轉趨炎熱,許多人家中開始啟動冷氣避暑,適逢政府推出節能家電補助,更可以考慮開始為家裡添購新冷氣機,udn買東西表示,冷氣機最熱銷的品牌包括國際牌、LG、大金等,主要銷售還是日系為主,光是日系品牌就在市場約占五成業績。

udn買東西表示,大約三坪至五坪的窗型冷氣是最熱銷機種,通常也都會搭配變頻及分離式為主流設計,專注在冷氣功能對抗炎夏天氣,不過以近期的銷售趨勢來看,冷暖氣機合一型的機種,也有逐步提高銷售占比。

燦坤則特別提到,隨著酷暑來臨,節電考量也變成消費者選購家電重要評估點,6月起至9月啟動「夏月電價」,隨著用電量變多,電價最高與平日相較增加27%,為不讓夏月電價使荷包縮水,空調受惠於政府節能補助以及即將上路的貨物稅減免,預計將會帶動整體空調銷售。

燦坤分析產品特性,若是在一般室內環境中,一坪大約會需使用550仟卡的冷房能力才能達到最佳冷度,購買的空調噸數若不足,有可能造成空調耗損及冷房效果不彰等狀況。

依照各地方政府規範空調冷房能力,一般三坪至五坪的房間安裝2.8kW的冷氣,可以享有2000元節能補助;而坪數較大客廳,可以安裝4.1kW以上規格的冷氣,節能補助可以到3000元。

燦坤還提到,適用小房間的「移動式空調」已出現在市面約四年的時間,近來聲寶、LG、東元等家電大廠皆陸續推出移動式空調,THOMSON、德律風根、晶華等品牌也占整體空調市場約一成,受到外宿族及學生的青睞,整體移動式空調的熱銷價位帶,往下修至8500元至1萬2000元之間。

udn買東西表示,因應政府政策主打節能響應環保,勢必會讓各品牌廠商接下來都會以變頻節能為主開發商品,能效一級、二級會漸漸成為市場主流,並提高環保冷媒跟壓縮機技術,增強冷氣輸出效能跟CSPF能效,能效三級以下商品可能漸漸退出市場。

本文來自-2019/06/11-14:20 聯合晚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台灣各區服務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