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濕最強一匹窗口冷氣機 東芝


冷氣機除了可降低溫度外、亦有抽濕功能,本港夏季氣候較標準環境潮濕,不少用家都會開冷氣機當作抽濕之用,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一匹窗口式冷氣機,發現在冷氣模式下,各樣本的抽濕功能表現參差,當中3款獲4星高總評的一匹窗口式冷氣機,於抽濕表現中獲得滿分5分,包括「威士汀」WWN09CRA-D3、「東芝」RAC-H09B及「富士電機」RKB09FPTN。

消委會以冷氣模式測試15個不同品牌,全部屬定頻式(非變頻)淨冷型(即不能製暖)窗口機,樣本聲稱的最高製冷量由2.58至2.65千瓦(kW),售價由$2,880至$5,280不等。

在抽濕測試中,在標準環境下,各冷氣機樣本平均以約71%的製冷量降低溫度、其餘則用來抽濕。結果發現,各樣本在標準環境下的抽濕表現參差,其中「威士汀」WWN09CRA-D3、「東芝」RAC-H09B、「富士電機」RKB09FPTN、「珍寶General」AKR917FNR及「菱機」RB-09JX以較高百分比的製冷量(介乎30.0%至30.6%)來抽濕,抽濕較快,獲5分滿分,當中首3部的總評為4星,成為抽濕最佳之選。

而「樂信牌Rasonic」RC-V915J則以較低百分比的製冷量(23.8%)來抽濕,故抽濕較慢,只得3分。

消委會解釋,冷氣機的製冷功能,可對空氣產生2個作用,主要作用是降低溫度,另一作用是抽濕,而抽濕量會隨空氣濕度變化增減。冷凝水滴進冷氣機底盤後,會由去水喉排走,或利用散熱器的熱力將水蒸發。

消委會又指,附遙控器的冷氣機一般都設有抽濕模式,當用戶覺得抽濕作用比降溫重 要時,尤其在春天或初夏季節,可使用此模式來節省電力:

在此模式下,冷氣機為了降低濕度,通常風速較低,風扇與壓縮機同時間歇式運行以盡量發揮抽濕作用。

冷氣機的製冷能源效率亦會影響電費的多與少。根據消委會的測試結果,假設每年使用冷氣機進行製冷180天,每天12小時,以每度電$1.2計算,得出各樣本每年製冷所需電費由$917至$1,106不等,最高的「開利」CHK09LKE與最低的「日立」RA-10MDF相差$189。

消委會表示,很多因素都會增加製冷需求,包括環境潮濕、房間面積大、窗口西 斜、門窗漏風、開動抽氣扇等。如果每年總開機時間較長,或用戶習慣把冷氣機調至低於國際標準所訂的27°C,實際電費便會遠遠超出其估計數字。

本文來自 TOPick 12:18 2018/05/15

台灣各區服務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