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節能冷氣沒退稅?國稅局解惑家電補助5疑問


財政部表示,退稅方式包含紙本及線上申請兩種,提醒民眾記得在購買次日的6個月內完成申請,之後約1至2個月內可收到退稅,不過還是有些民眾對於節能家電退稅細節不清楚,分別有5大種民眾最常見的退稅問題。

第1是用「商品禮券」購買,是否可申請退稅?國稅局解釋,由於商品禮券是「提貨券」性質,營業人銷售商品禮券時已經開立統一發票,當民眾以商品禮券兌換符合減徵貨物稅規定的節能電器時,須檢附今年6月15日至2021年6月14日購買該商品禮券的統一發票,及兌換節能電器的明細如銷貨單、電器保固書影本等,才可申請退稅。

第2,民眾也常以為冷暖氣機是「兼具冷暖器的功能」,實際上,不論是買冷氣機或暖氣機,只要符合能源效率第一級或第二級者都可以申請退稅。

第3,買冷暖氣機申請退稅,因壓縮機是安裝在室外機內,且廠商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登載能源效率是以室外機型型號為申請標的,因此,申請書上的型號應以室外機為準。

第4,若購買節能家電,預付現金取得第1張發票,在電器行到府安裝完成交付尾款時又取得第2張發票,若交付尾款才取得購買的電器、完成該筆的交易,則以發貨日(也就是安裝日)當作發票日期認定為購買日。

第5,有不少民眾提問,為何申請時要填寫電器的製造號碼或機器型號,國稅局表示,因製造號碼或機器型號是獨一無二的識別資料,等於是產品的身分證號,民眾日後若有退貨情形,該號碼也可供檢查是否為已申請過退稅的家電,方便國稅局查核民眾退或是否應補繳或退還減徵貨物稅的稅額。

退稅申請方式,財政部表示,民眾可向購買通路索取紙本退稅申請書,填妥後親送或郵寄至任何一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或是上「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申請;但提醒線上申請需要進行身分認證,因此要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登入。

資料來自-EBC東森新聞2019年7月26日 上午4:32

台灣各區服務站據點